哈哈哈哈哈哈哈

外婆的澎湖湾

想起小时候的外婆

那时候家里穷,我妈没钱给我买我想要的东西,我外婆就给我买,明明那个小老太太也没什么钱,还总想着给我买好的

她还带着我从村里走到镇上去赶集,可远了呢,现在都还觉得远呢,我俩就一直走一直走,想想肯定是那时候把腿磨短了,要不现在老长了呢。以前那条路上还有条小溪,那时候还有水,再后来就干了,再后来那条路变成了垃圾堆,上次回家那条路又变成路了

她还心灵手巧的,我小时候的棉衣棉裤,书包,还有我们家的鞋垫,都是她做的,每年都会给我们家做鞋垫,不知道从哪来的花绒布,剪成各种图案缝在鞋垫上,一直做到了我14岁

那时候不爱上学,上学路上有个大坡,她总是给我送到大坡下面,我等她走了,我就跑回去躲起来玩,每次她都要找我好久

那时候外婆家里还有个土房子,里面放了台织布机,后来下大雨,房子冲塌了,织布机也不知道哪去了,再后来就把土房子拆掉了,改种菜了,种了很多菜,偶尔回去的时候还摘着吃,院子里还有种的有葡萄,也不知道今年的葡萄藤结葡萄了没

以前过年好像比现在有意思,每次过年去我外婆家的时候最开心,一大家子坐一桌吃吃喝喝,饭后打牌聊天,我外婆还偷偷给我更多的压岁钱不让我给别人说

以前每次回老家都会先去她那里,她经常站在门外等我们,也不知道是什么感觉,站了多久,等得着不着急,走了也总是现在门外看我们走,也不知道是不是舍不得,是不是想跟我们一块走

我外婆不怎么高,是有点矮,可是那时候我更矮,每次去都跟她比个子,总想有一天超过她,总想听到她那一句又长高了

那时候我妈三十多岁,小姨刚刚二十岁,我上初二

现在家里没那么穷了,想买的东西自己也可以买了

没有人和我一起从村里走到镇上了,那条路没了小溪,也从垃圾堆又变回了路

也没有手工做的鞋垫了,不用看鞋垫上是什么图案了,最后一双鞋垫也被我穿烂了

也不会逃学了,会自己乖乖去上学

家里的那片地也一直有人种着,只是总是赶不上结葡萄的时候

过年也不会一大家子聚在一起了,也没人偷偷给我多的压岁钱了

回老家也没有人在门口等我们了

早就忘记你走的时候,我有没有比你高了,你也不会再跟我比个子了

现在我妈四十多岁了,我小姨三十了,我大学也快毕业了

我们说起你的时候,总是笑着的,就是不知道她们会不会和我一样半夜想起你的时候偷偷哭

只是好久没想起你了,有点记不清楚你的样子了







评论